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好聽的室內樂曲

有天Jerry學弟請我開一張好聽室內樂曲的List,這件功課我從畢業前拖到畢業後,畢竟口味問題是很個人主義的。用耳朵聽最能直接對樂曲產生喜惡的共鳴,但是也可能因為詮釋的版本問題而可能使這首樂曲永遠跟你對不了味,所以最好的辦法還是讀譜想像順便加上視奏,這樣一來不但能夠熟記主題,也知道曲子的難易程度。

因為Jerry丟出了這個問題,讓我想到設計一場「好聽的室內樂選曲」音樂會,選曲對我來說有技術上的困難,我通常覺得好聽的會是慢板,整場音樂會都是慢的應該變成催眠曲。其次,選曲代表著不完整性,可能會破壞作曲家當初設計的結構與美感。要注意的環節變得很多很瑣碎,計算每曲演奏時間長度,還要安排好曲目的穿插等等。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放棄了這個構想,轉而回歸我最喜歡的鋼琴四重奏組合。

有陣子我瘋狂的在Google搜尋鋼琴四重奏的曲目,到現在累積已有不容小覷的曲目數量,而且Naxos上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鋼琴四重奏作品,只是台灣根本沒有進口這些譜,它們被演出的機會真的是微乎其微,那麼我的重心還是放在將這些好聽的鋼琴四重奏推廣給愛樂朋友囉!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鋼琴四重奏是鋼琴室內樂中Balance最好的.......還有曲子也最好聽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