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藝綻樂報|三月號》


♤主筆:藝綻總監 陳名涵  Ryan Chen

1、【高雄|2/26|外云系-03 Hugues Vincent x Kumi Iwase x 卡五盎 Car5on】

外云系是由位在西子灣老廟旁ㄧ個很有特色的空間「蹦米滂」所舉辦的ㄧ系列實驗音樂活動,邀集了很多國內外的實驗音樂人交流表演。我在去年底第一次造訪蹦米滂時正巧就是看Hugues 的表演, 那場表演還結合了昭霖的踢踏舞,也是被我個人心中選為看過最棒的表演之一! Car5on是高雄的實驗音樂家,使用許多電子效果器等方式做了很多有趣的錄音,我自己也在去年和他一起在路人咖啡表演過,是個沉默寡言的帥大叔! Hugues 2/26號晚上18:30再次造訪,並且將帶來日本作曲家Iwase的作品,並且結合Car5on 的現場表演,喜歡實驗音樂或是對它感到好奇的朋友千千萬萬不能錯過,他們都是身懷絕技的人! 

event banner

◎活動連結:https://m.facebook.com/events/658964440908914/
◎表演紀錄:Hugues Vincent x陳昭霖(踢踏舞)at 蹦米滂:http://youtu.be/XLkOCcl9VyA
◎表演紀錄:Car5on x 陳名涵 at 路人咖啡:http://youtu.be/BRmL9LKpCLM 


2、【高雄|2/27&3/4|庫普蘭巴洛克合奏團】

在兩年前我還沒這麼忙的時候,在紐西蘭的友人中提琴家介紹下到台北參加了「庫普蘭巴洛克合奏團」所舉辦的一系列西洋古樂的活動,而當時印象最深刻的當屬這位他們從歐洲帶來的重量級巴洛克小提琴大師-Francois Fernandez ! Fernandez 老師是巴黎高等音樂院和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的教授,在歐洲是一流的演奏家,從十幾歲就投入巴洛克音樂,雖然有著嬉皮搖滾樂手的外表,但卻是一個完全不用現代小提琴裝備的超復古巴洛克小提琴家! 和大師短暫上課的記憶非常快樂,他除了拉琴時舉手投足都充滿巴洛克風格的音律,他同時也非常幽默,善於用各式不同的比喻來幫助我們理解巴洛克和當代音樂技法上的不同!這次他們再度帶來一系列的講座與演出,大家可以參考:
◎官網:http://www.taiwanbaroquemusic.com.tw/couperin2016/2016.html
或臉書上查詢「台灣歐洲古樂e季刊」! 

△ 在高雄主要的場次為2/27號晚上在高雄音樂館舉行的 「宮廷音樂會-法蘭西的榮耀」-由巴洛克小提琴家Francois Fernandez 和大鍵琴家Francois Guerrier 帶來很多精彩的巴洛克二重奏!
◎售票連結:http://goo.gl/OnDqEa

△ 以及3/4號星期五晚上ㄧ樣在高雄音樂館舉行的 「宮廷音樂會–巴洛克協奏曲&組曲」-由Fernandez 老師帶領多國的古樂手組成的福爾摩沙巴洛克樂團帶來大型的巴洛克協奏曲饗宴!很難得在台灣有一群對古樂充滿熱情並且不惜代價不斷從歐洲帶來大師級音樂家的組織,懇請大家多多珍惜與支持!!
◎售票連結:http://goo.gl/Yk59qb




3、【台北|3/5|藝綻室內樂團-故宮週末夜】

3月5號我們藝綻將在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故宮週末夜帶來「四重奏的時光之旅-王者之聲」音樂會,藉由故宮博物館「皇帝的鏡子」特展,連結到西方古典音樂作曲家在不同時期題獻給君王、公爵,抑或是對抗專政的經典弦樂四重奏作品,呈現音樂從服務宮廷的附屬品,到獨立成為藝術作品而傳揚千里的轉變過程。期盼觀眾從弦樂四重奏出發,以歷史的角度來認識古典音樂的發展。 

△ 3/5 18:00 免票入場 !活動地點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一展覽區(正館)B1大廳,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 

小提琴:陳姵怡、蕭伊妙  中提琴:林怡君  大提琴:紀君玲  導聆:王文娟



4、【高雄|3/5|沒有名字的世界──聲音實驗╳舞踏即興】 

3月5號同一天,在高雄的古蹟-高雄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大碉堡」,人聲即興家劉芳一、作家吳俞萱、藝術家藍念初將進行ㄧ場聲音、文字創作、音樂即興的交融,在很有意境的古蹟裡!

◎活動連結:http://the-world-without-names.tumblr.com/?og=1 


5、【台北|3/6|奧地利鋼琴家穆貝爾-鋼琴獨奏會】

奧地利鋼琴家Albert Muhlbock 穆貝爾老師為我們藝綻2016邀請的駐團音樂家,我們即將在今年五月中開啟我們合作的年度音樂會「新樂潮-蛻變的時代」! 與此同時穆老師也利用在台灣這段時間展開許許多多獨奏、重奏的表演,繼上次和我在馬沙里斯的表演後,3/6號他即將在台北的天湛樂音樂廳舉行「Magic of Dance 躍動之風-舞曲精靈 」-鋼琴獨奏會!

 這是一場很有特色的音樂會,他集合了從巴洛克時代的小步舞曲到波爾卡舞曲、圓舞曲、探戈、西班牙舞曲等等跨越時空領域和風格的舞曲,堪稱是鋼琴的舞曲大帝國!其中威廉•波康的「毒蛇之吻」非常有意思,大家ㄧ定會很喜歡! 

◎售票資訊:http://artshimmelblau.pixnet.net/blog/post/207835492

DSC_2724-355

6、【高雄|3/27|華麗的探戈音樂會】

「華麗的探戈」音樂會由才華洋溢的大提琴家呂超倫、跨界小提琴家蘇子茵和拉丁鋼琴家Alejandro Vela 聯手帶來一場超級探戈大賞! 曾經和超倫合作過幾次,是一個很爆笑、不居小節並且沒什麼難的倒他的全方位大提琴家,剛好之前也曾和他及蔡世鴻老師演奏過探戈音樂,覺得他的情感細膩風沛超適合探戈音樂! 

皮耶佐拉的音樂這些年來經由電影、音樂會等等大量的傳播,幾乎已經成為探戈音樂的代名詞,容易入耳並充滿了電影畫面的特色也很受大家的喜愛,而這場音樂會中的「四季」也是百聽不厭的經典,這3人同為茱莉亞音樂院畢業,前陣子還ㄧ同到南美洲表演,默契肯定很棒,3/27號晚上大家一起去瞧瞧! 

◎售票資訊:https://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7191



7、【高雄|3/20|外云系-04 吳峻豪x陳名涵】

由蹦米滂主辦的實驗音樂第四集,由台灣少有的年青日本三味線演奏家和小提琴問將的我ㄧ起帶來一場西洋x東洋弦樂器的大PK !

峻豪是師事日本實力派津輕三味線演奏家廣原武美老師,並在2013年在台創立津輕三味線台灣廣原會,推廣日本傳統音樂津輕三味線,現任津輕三味線台灣廣原會會長及南藝大亞太音樂研究中心 日本樂團三味線組指導老師!是個超級實力派,但在脫下傳統的日本服後他也是個瘋狂的實驗音樂家,非常願意以三味線來作任合可能的跨領域探索!

 到底最後我們會在台上相擁而泣,還是互相賭爛打起來?就讓我們 看 下 去...... 

◎活動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71653869568364/

event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