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藝綻樂報|四月號》


藝綻樂報|四月號
Artsblooming Ensemble Music Director Pick of the Month

1、《玩弦四度,爵士台灣巡迴》
前陣子朋友問我有沒有聽過最近很紅的「玩弦四度」? 其實一開始我心裏有點驚驚的,擔心這該不會又是個賣弄小清新的包裝團體吧?不過後來仔細觀察之後,發現這個以爵士樂為主的四重奏除了形象包裝、MV拍攝很有自己的風格,重點是他們有原創曲同時搭配改編,有時候甚至融合一些台灣元素,內容有趣且用心!

團長黃偉駿是台灣稀有的爵士小提琴家,並且畢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音樂院主修爵士小提琴, 目前他們在進行台灣巡迴,沒看過現場的朋友把握機會和我一起去一探究竟!
售票資訊:http://goo.gl/agI78r


2、《南藝中提重奏饗宴》
最近常上媒體版面的南藝大即將演出台灣非常稀有少見的音樂會形式,由張乃月老師帶領「南藝中提琴重奏團」,這次不只來一把,還來ㄧ大群,可以說是中提琴的逆襲!

我有聽過大提琴合奏,但對於中提琴組合大概只有在倫敦時聽朋友的四把中提重奏音樂會,其實中提琴音質厚實以外音域可高可低,合起來絕對出乎意料的精彩! 而且我也對南藝願意帶學生走出校園辦表演這點高度肯定,無論以後有沒有繼續走這條路,讀音樂表演系卻只能在學校術科考試時才能上台不是太可憐了嗎?自由入場(免費),懇請大家多多用行動支持音樂系的學生,曲目從巴哈到John Cage , 據說還有即興喔!

◎ 同場加映:《十破天驚-大提琴重奏音樂會》
不讓中提琴團專美於前,由南藝大系主任柯慶姿教授帶領南藝學生組成的大提琴重奏團也有巡迴演出!這下大家可以好好感受ㄧ下中低音聲部合奏的魅力啦!(怎麼沒有小提琴重奏團?)
4/22 13:20 台北南門國中音樂廳、19:30 台北巴赫廳
4/23 14:00 高雄市美術館演講廳
活動連結:https://goo.gl/veh7oE

4、《神奇的蹦米滂XAgata森魚》
4/17號晚上,神奇的蹦米滂邀來了 Agata森魚(Agata Morio) !! 這位曾經出現在日劇「深夜食堂」、長得有點像伍迪艾倫的日本阿伯可是曾經賣掉幾十萬張單曲的大人物!同時還身兼演員並執導過幾部電影。日本音樂人通常有很強烈的風格,他的唱腔有種好像在跟你作深層對話的魔力,一聽就欲罷不能,強力推薦這場難得的演唱會!(Agata森魚:http://youtu.be/_ad04FuuYkc
活動資訊:https://goo.gl/N5ztdw

5、《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
可以說是國際一流、來自波蘭的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這次要南下到高雄表演了!音樂會音響在非常適合弦樂室內樂的高雄音樂館舉辦,300多人的座位讓我們近距離感受室內樂親密的特性。更難得的,這次還舉辦大師班限量旁聽觀摩,只是大師班的票已經全數售鑿,推薦喜歡室內樂的朋友快跟藝綻去搶票。音樂會曲目蠻有誠意的,如果是室內樂入門者也不會感覺沉悶,購票若是衛武營之友還打八五折,省去台北來回高鐵票,真的非常物超所值!

在國外室內樂的風氣非常盛行,記得以前有很多朋友或同學早早就拋棄成為獨奏家或比個人國際大賽的念頭,專攻室內樂課程並且到處參加室內樂音樂節和比賽。印象最深刻的是,很多外國同學個人能力並不特別出色,但是和他們一起組室內樂的時候,卻發現他們的音樂觀念、以及對室內樂的協調能力相對比較好!不知道是否和他們對室內樂的喜愛和普及程度有關呢?

4/24(日)14:30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 演講廳
(大師班限量旁聽觀摩)
4/27(三)19:30 高雄音樂館
售票資訊:http://goo.gl/q1ff89

6、《吳天泰 - 講說式音樂會》
許多人不知道我在出國前讀過ㄧ學期的南藝,而在這短短的時間裡結交了很多維持十幾年的友情,但在那科技不發達的年代裡也很容易和朋友斷了連絡, 就像下面要介紹的這位我在南藝的室友,就是小時候戲稱他泰哥的鋼琴家吳天泰!

天泰後來到了德國呂北克音樂院學成歸國,回台灣後致力於發展小型沙龍空間音樂會,並且仍不間斷地著力於傳統經典鋼琴曲目的推廣,像他定期會到台南「響響」表演(一個一直用心推廣音樂及藝文展覽的空間),而這次他要帶來的是我最喜歡的蕭邦練習曲op 10 全套!!! 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啊!(正在掙扎著是否要請掉ㄧ整天的課去聽.....真是傷透腦筋 T__T)

4/10(日)15:00 台南「響響」
活動連結:https://goo.gl/PTL0pb

◇◇◇◇ 藝 綻 樂 報 ◇◇◇◇
每月在此挑選特色音樂會以及音樂相關訊息與大家分享!套句莫札特先生曾經說過的話:「生活的苦難壓不垮我,我心中的歡樂不是我個人的,我把歡樂注入音樂,為的是讓全世界感到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