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皮凱森旋風再起 魅力音樂傳承

說起《爺爺教我的歌》這場音樂會,實在是來自於橫跨歐亞美和多年的因緣際會,背後更有著感人的故事!

在很多很多年以前,台灣小提琴家林暉鈞老師在朋友介紹的唱片中聽見了讓他傾心一生的琴音,於是他看了一下演奏者的名字 - Victor Pikayzen(以下簡稱老皮凱森)!這位有著如此高超技藝和天籟琴音的演奏家為何在西方似乎不是很知名? 於是林老師開始研究這位小提琴家; 原來,他是20世紀最偉大的小提琴家之一大衛‧歐依斯特拉夫的學生!同時他還贏得許多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世界大賽獎項,例如1965年的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等。
林老師與老皮凱森的師生情誼

即使老皮凱森已然身為大師,但是在蘇維埃政府體制下,大家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政府,當然很難有個人的發展如西方世界的明星音樂家,於是,除了為俄國旗艦唱片品牌Melodiya 唱片公司錄製許多經典錄音外,他先後任教於俄國多所音樂院,為蘇俄政府提供源源不絕的國際比賽人才。

2002年於台南藝術大學演出帕格尼尼24首隨想曲
林暉鈞老師不滿足於只是欣賞老皮凱森的唱片,在偶然得知友人要參加的外國音樂節中將有皮凱森的大師班,他立馬寫了一封信(拜師信)拜託友人親自交給老皮凱森,而在忐忑不安的等待中他真的收到了皮凱森的回信!原來,在蘇聯政體瓦解後,老皮凱森被土耳其安卡拉音樂院邀請擔任教授,離開了蘇聯。於是林老師開啟了長達多年的台歐往返跟心目中的大師拜師學藝的歷程。

林老師不但和老皮凱森學習琴藝,同時也在90年代帶著這位當代俄國小提琴巨將第一次來到台灣,除了開了多場技驚四座的演奏會外,也開放了許多場大師班(當時就讀國小的藝綻總監陳名涵也上了大師班...),甚至還由國內發行了一整套皮凱森現場音樂會的CD專輯!許多台灣當時的老師輩前後相繼地飛往土耳其與大師學藝,可謂真正的捲起一股「皮凱森旋風」!

隨著年事已高,這些年來老皮凱森慢慢將重心轉往教學培養了無數小提琴家,尤其是自己的孫子 - 伊果·皮凱森(簡稱小皮凱森)! 生於1987年的小皮凱森從5歲起便由爺爺親自傳授提琴技藝,12歲開始演奏生涯與許多俄國重要的樂團合作!在十幾歲的年紀,小皮凱森踏上曾經與俄國誓不兩立的美洲大陸,並受教於美籍台灣小提琴大師曾耿元,快速嶄露頭角更贏得多個國際大賽獎項,目前任教於布魯克林音樂院。 

三代同堂的音樂世家
林暉鈞老師在多年前曾受邀與藝綻一同演出,對於藝綻努力推廣古典樂的目標給予極大肯定,於是在去年提出了這份邀請,讓小皮凱森循著爺爺的腳步,將首度來台灣演出並與藝綻室內樂團開啟了讓人期待的合作 - 《爺爺教我的歌》,誠摯歡迎朋友們一起來欣賞這份橫跨時空的美好琴音!

2012年與藝綻一起演出巴爾托克鋼琴五重奏

—————————————————
【伊果.皮凱森 - 小提琴獨奏會】
■ 台北場|2018/5/30(三)19:30
松菸誠品表演廳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 88 號)
◆ 購票任意門|https://goo.gl/zZmGxb

【伊果.皮凱森 X 藝綻室內樂團】
■ 高雄場|2018/6/8(五)19:3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高雄市五福一路 67 號)
■ 台南場|2018/6/9(六)19:30
涴莎藝術館 (台南市中西區永華一街 59 號)
◆ 購票任意門|https://goo.gl/h1RS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