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藝綻樂報|七月號》


藝綻樂報|七月號 - 關於演奏廳的二三事



音樂總監 陳名涵 Ryan Chen
寫在《新樂潮-蛻變的時代》後:

今年因為藝綻《新樂潮》的巡迴演出,有了對幾個演奏廳大評比的難得機會。在這裡,想和大家做個簡單的心得分享,不過以下純屬個人經驗談,請黑衣人別打我阿~


1.《高雄音樂館
老朋友了!說真的,它的好壞就是那樣,本以為一切都會在預料中,但這次卻讓我們嚇出一身冷汗......。由於先前舉辦過的幾次表演都是少人組合,而它確實也有著能讓弦樂器聲音更美的錯覺;然而,沒想到如同雙面刃一般,它迴音殘響過多的狀況,並不太適合多人樂團演出,在ㄧ些速度較快、較多跳弓、大家齊奏的段落,會發現自己很難聽到其他人的點,這問題容易導致大家落點不同或是節奏上的錯亂。

★ 建議:大家在音樂館辦音樂會,
還是以獨奏或少人室內樂組合為主比較好!


2.《新營演藝廳
我想,這是一個讓我最訝異的表演廳,雖然它的地理位置對「推票」來說相當困難......。(抱歉了新營的朋友,絕對沒有不敬的意思)但是它的音色對於舞台上的表演者,或是台下的觀眾來說卻相當優異!除了高、低音頻能夠清楚接收,團員之間每個細節音彼此都能夠清楚聽到,對於大小聲的掌握也能夠完整發揮,是一個非常適合室內樂團的表演廳; 舞台狀況也很良好,燈光能夠隨演出者喜好做調整,場地管理者溝通能力也相當好;後台休息室採光好,乾淨舒適,是一個維持的很棒的表演廳。可惜的地方如同前面所說,它的位置有點尷尬,對台南的朋友來說它較遠,因此在地音樂人口培育就相當的重要。然後,它的音樂活動專刊竟然將別場的演出內容「誤植」在我們的演出資訊裡,這是非常誇張的錯誤,需要好好加油了。

★ 建議:若有進活動專刊最好事先要求校稿,
或許可以避免被誤植訊息的悲傷體驗。



3.《新民高中演藝廳
說真的,以ㄧ個如此高收費的演奏廳來說,它真的很小......很小......,同時因為反響板的特殊結構,演出人員不能夠離觀眾席太近,也使得演出空間相當有限。聲響部分確實有ㄧ定的水平,但要注意其對低音頻的樂器不是很給力,可能要注意低音樂器在舞台的位置和樂器F孔的方向。一開始,場館人員不大配合,但經過溝通後顯的愈來愈熱情,我一度要從地下室後門去外面呼吸新鮮空氣時,控制室大哥對我說:「這條路常有搶劫,要小心!」最後還陪我出去,讓我感動得差點約他去喝酒。後台休息室是一般般,略顯清淡,鋼琴不大願意被移動位置,大家使用時記得要溝通再溝通。

★ 建議:或許,收費可以再稍微便宜一點點嗎?



4.《台東基督教醫院恩典樓大禮拜堂
這是一個,和醫院,完全連結在一起的,嗯,禮拜堂。是的,要說它是音樂廳真的很勉強,後台沒有休息室,還堆放了一些醫療器材,最妙的是還有一個化療藥品室......。依照約定時間到場,卻沒有人員能幫我們打開音樂廳的門,打電話過去詢問,說是「在忙」,請我們先在門口「吃便當」。於是,一群表演者在極熱、無冷氣的狀況下,在門口吃便當,足足耗掉我們將近三十分鍾的準備時間。舞台問題:一. 舞台燈,有一半不能使用,是壞掉還是不能使用,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最後我們把所有窗簾布打開,引進自然光線,以一種半室內、半戶外的優雅姿態開演,二. 聲音偏乾,非常乾,或許,是比較適合演講的場所(廢話嘛,阿就禮拜堂阿.....)

★ 建議:在這裡還是舉辦演講就好,不要辦音樂會吧!



5.《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
這次巡迴場租耗資最大的表演廳!不過服務品質相當完善,從一開始便主動地介紹和配合,有求有應。舞台設計俐落,聲音非常適合弦樂器發揮,雖然我覺得它傳達高頻比低頻佳,但整體來說迴音適中,在場上能很清晰聽見弦樂器在不同力度下所產生的聲響差異;後台休息室非常新,雖然不大但相當有效的空間利用讓人覺得舒適;現場舞台人員有個性,非常友善但也非常注意地板維護,所以大家請盡量不要把椅子放在地上拖,還有,要搬動鋼琴時「絕對」「絕對」要跟他說!否則他翻臉可能會比翻樂譜還快! 整體來說,是個令人還會想再去表演的音樂廳!唯一小遺憾,是連演出人員都得自付停車費,這點以ㄧ個高單價的音樂廳來說實在有點小器。

★ 建議:即使停車場是委外單位,
誠品應該站在尊重消費者的立場做些減免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結語:今年我們算是體驗了多個台灣各表演場,
不過大多屬於地方民營單位,那國家級的場館如何呢?
希望下次有機會也來體驗一下!大家後會有期啦!

2016.07.03 by Ryan

(樂報視覺設計/林美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