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見證大師】伯恩斯坦

今年,是象徵紐約愛樂精神領袖-偉大的猶太裔美國指揮家伯恩斯坦100歲冥誕。

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1918-1990)這位身兼鋼琴家、教育家、作曲家以及指揮家的天才,在1959年美蘇冷戰時期,曾率領紐約愛樂至莫斯科演出俄國當代偉大的作曲家蕭士塔科維奇(D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的交響曲,並邀請作曲家本人到台前與觀眾致意!

而台下的俄國觀眾,在聆聽伯恩斯坦在演講中即興彈出的曲調,瞬間露出溫暖會心的笑容時。我們可知,伯恩斯坦此舉無疑突顯了音樂的力量,以及藝術在政治之上的美好價值。

特地找來這段非常珍貴並具有意義的歷史鏡頭。與各位分享 😘




▼ 以下為伯恩斯坦演講內容:
--------------------------
(小編不專業翻譯,請多多包涵)

這是個多麼有意義,且讓人激動的場合啊!我們兩個國家(美蘇)經過如此漫長道路終於來到這裡。但是,我們是一定要更靠近彼此一些的!不因我們兩大國不得不對彼此友善,而是天性本該讓我們友善共處。

儘管有很明顯的不同,美蘇之間相似之處又是什麼呢?我們今天要試著回答這個問題,或至少部分的問題,我們將在音樂裡找到。相信音樂將回答許多我們書上或是報紙上不會找到的答案。

而第一件要強調的就是,美國人與俄國人是這樣喜愛著對方的音樂的,記得你們(俄國人)如何喜愛喬治·蓋希文(George Gershwin, 1898-1937,美國作曲家)的《波吉和貝絲》(Porgy and Bess) 嗎? 這個作品中有著一種坦率直白的悲劇美感,這種代表典型俄國文化的悲劇性美感之於美國是大同小異的。

現在,我們要透過美國電視公司轉播,演出作曲家蕭士塔科維奇「第七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給美國的觀眾朋友看。在我們開始之前,我要恭敬地邀請作曲家(蕭氏)本人到台前致意,我也代表我的國家和我本人,對他所帶給我們的精彩作品表達感謝!


伯恩斯坦1948年與波士頓交響樂團排練第七號交響曲錄音實況

▼ 同場加映伯恩斯坦自彈自指揮紐約愛樂,演出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



▲ 延伸閱讀:伯恩斯坦創見集(本書已絕版,只能去圖書館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