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藝綻電影音樂分享】怒海爭鋒


彼德威爾X佛漢威廉士

文 / 藝綻音樂總監 陳名涵 Ryan Chen



首先要跟各位朋友說聲抱歉,這陣子因為各式的繁忙而疏於分享,當然再忙也要找時間放鬆一下,於是小編在前陣子跑到蘭嶼渡假!在長達2個小時的船行中,沒有頭暈問題的我ㄧ直跑到甲板上看海,看著看著忽然想起了ㄧ部2003年由彼德威爾執導,羅素·克洛主演的航海電影- Master and Commander 《怒海爭鋒》以及它裡面的配樂。


古典樂在電影裏被廣泛使用這點相信大家都已經很了解,不過能夠將音樂使用的與電影如此契合,是我對這部電影最喜愛的原因!怒海爭鋒最主要在講述19世紀初(約1805年左右)英國海軍與法軍的海上故事,當中的英國艦長時不時會和他的副官ㄧ起拉琴合奏。而在配樂上則由澳洲著名的音樂製作人Iva Davies, 英國作曲、配樂家Christopher Gordon ,以及小編很欣賞的澳洲室內樂團藝術總監Richard Tognetti 合力完成!


裡面的小提琴部分皆是由李察先生演奏,而他也在電影preview 裏面談到他如何教羅素·克洛小提琴的演奏姿勢並且不知道真假的稱贊羅素very talented!! 在這部電影裏的配樂中最有濃厚英國味的當屬英國作曲家佛漢·威廉士的「塔利士主題幻想曲」了,這首曲子之所以叫這名字是因為佛漢·威廉士取用了文藝復興時期的作曲家湯姆士·塔利士的作品旋律來作主題。
請大家聽聽看這首作品是不是和電影中的航海、英國腔、探險等等非常契合吧!

影片中的拉琴片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