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藝綻電影音樂分享】愛·慕


麥克漢內克X舒伯特
《愛·慕》死亡與尊嚴

文 / 藝綻音樂總監 陳名涵 Ryan Chen


這可能不是大家會喜歡的議題,死亡與尊嚴。

我自小過得算很幸運,雖然沒有大富大貴或顯赫背景但是家人大多平安健康,很少有意外發生,於是死亡這件事就像是只存在電視螢幕中,只存在平面報紙上。

回到台灣後這幾年,身邊開始有很親近的朋友們或他們的家人甚至是多年的寵物因故離開,也或許自己在近入而立快過半的身體開始出現明顯老化,「死亡」這件事開始悄悄正式進入生活。

死亡是結束,還是ㄧ段變化過程? 該怎麼走?能不能走的有尊嚴?2012年由奧地利導演麥克·漢內克(Michael Haneke)執導編劇的法語電影《愛·慕》(Amour), 以ㄧ種緩慢的長鏡頭點出了死亡與尊嚴,以及圍繞在它身旁的人性變化與糾結。 漢內克導演是坎城影展常勝軍,刻化人性糾結面和點出社會議題幾乎是他拍片的主軸。



即使是這樣沉重的議題,它拍得並不煽情,實際上它更像是ㄧ部紀實片。最大的原因除了它紀錄年老生活的長鏡頭外,它是一部沒有配樂的電影。更確切的說,是它沒有為電影而作的配樂,從頭到尾音樂只出現了4次,前兩次都是參加她心愛的學生音樂會、學生在她中風後來訪時彈琴的聲音,後兩次則是播放學生的CD時彈奏的「舒伯特奏鳴曲」和「第三號即興曲」,但音樂都在突然的時刻驟止,回到ㄧ片安靜。

使用作曲家舒伯特的音樂不知道是否和導演本身是奧地利人有關,但舒伯特本身就是一位被死亡籠罩的人,ㄧ個真誠開朗並且有著很多朋友的小胖子(據說只有157公分)。在他短短31年的人生中,有著驚人產量的音樂,但感情生活卻因為羞怯而ㄧ片空白,人生最後幾年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活在死亡的陰影之下。

舒伯特的音樂在當時並不被注目,生活有ㄧ大半幾乎是靠朋友接濟,但他仍是專心地創作著,將他所有的情感投射進去他的作品。舒伯特的音樂總是顯得溫和內斂,外在沒有太過戲劇性的起浮,內在卻又充滿了情感,和這部電影真是相當搭襯。

順便ㄧ提,電影中飾演女主角學生的男演員是法國當代著名的鋼琴家薩洛(Alexandre Tharaud ),2013年時還曾經受邀來台表演,是一位才貌兼備的鋼琴家,我們應該將來還有機會見到他!

《愛·慕》電影預告:https://youtu.be/lXxVqg70VcM

電影中由鋼琴家薩洛所彈的舒伯特第三號即興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