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中提琴/ 張乃月Nai-Yueh Chang


台南市人,畢業於台南市永福國小及大成國中音樂班,師事游文良老師;曾獲台南市暨台灣區兒童組及少年組中提琴比賽冠軍。並通過教育部資賦優異兒童甄試,遠赴奧地利就讀國立維也納音樂大學中提琴演奏科。旅奧期間跟隨維也納愛樂交響樂團中提琴家Karl Stierhof與聞名全球的阿邦貝爾格弦樂四重奏團中提琴家Thomas Kakuska學習。在校期間,多次參加校際音樂會,也應邀參與校外樂團(Frauen Kammerorchester)在維也納愛樂廳、維也納音樂廳、林茲布魯克那音樂廳、荷蘭尼梅根音樂廳的演出。

以六年時間修畢八年課程並取得國立維也納音樂大學中提琴演奏家文憑,隨後以一年時間修畢碩士班課程,並完成碩士論文獲得國立維也納音樂大學藝術碩士學位。

返國後,考取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隨團赴蘇聯、中國大陸等地演出。一年後返回南部投入教學工作;曾任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台南科技大學音樂系、台南、高雄屏東等地音樂班兼任教師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系主任,目前擔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

平日除教學之餘更積極參與各項演出;除個人獨奏會、室內樂音樂會外並以獨奏者身分受邀與台南市立交響樂團及台灣獨奏家樂團合作演出,2007年5月與俄籍小提琴家皮凱森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管弦樂團合作演出「莫扎特交響協奏曲」。其足跡遍及日本廣島縣立文化中心、台北國家演奏廳、桃園縣立文化中心、清華大學合勤廳、嘉義市立文化中心、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台南縣立文化中心、台南大學雅音樓、台南藝術大學演藝廳、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台東藝文中心演藝廳、台東大學演藝廳及澎湖縣立文化中心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