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小提琴/ 林暉鈞 Hui-Chun Lin

臺灣高雄市人,1984年畢業於國立藝專,1990年法國巴黎第12區音樂院室內高級演奏文憑師事Maurice Moulin;近年來則不定期接受Viktor Pikayzen大師指導。演出經歷包括與台北愛樂、台北弦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台灣弦樂團等樂團之協奏曲演出。曾任高雄市交首席(1993)、國家樂團團員(1993-1994)、巴黎帕那斯室內樂團客席首席(1996)、香港小交響樂團客席助理首席(1997)、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首席、台灣弦樂團首席(1994-1998) 、就是愛樂管弦樂團首席。

早期演出以室內樂為主,並遊走於國內的數個職業樂團;非正式演出也是他的重要舞台。加入台北愛樂管弦樂團之後,受Henry Mazer大師提攜,數次擔綱協奏曲的主奏部份,並出任樂團首席;逐漸增加了獨奏演出的機會。目前經常受邀演奏協奏曲,從傳統經典曲目到國人作品發表,有將近二十次的經驗。全國巡迴的獨奏會也在三十場以上。

室內樂以及小型合奏團仍然是林暉鈞擅長的領域。除各式各樣的室內樂組合,他也曾長期擔任台灣弦樂團的首席小提琴;他和友人組成的「薰衣草室內樂團」,在東京室內樂大賽中得到第三名,並受邀東京文化會館演出。

近年來林暉鈞逐漸拓寬活動領域,向國外發展。除了受邀至香港、日本、巴黎等地擔任樂團客席首席、室內樂、以及獨奏外,連續三年受邀為日本國際音樂節「超級世界樂團」的團員。曾任教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國立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除了教學與表演的活動之外,他仍繼續致力於個人技術的修煉與學習。

目前以翻譯日本思想家著作為職志,譯有《倫理21》《柄谷行人談政治》《世界史的結構》《哲學的起源》《高山寺的夢僧》《當村上春樹遇見榮格》等書。